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四届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届“杭生杯”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3-12-07 文:社会与人口学院 图:社会与人口学院

123日,第四届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届“杭生杯”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社会与人口学院主办,由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学院教学案例与创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60余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与颁奖典礼

开幕式由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谢立黎主持。

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孙权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案例大赛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对参加论坛的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她指出,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青年学者论坛和“杭生杯”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大赛是社会与人口学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田野课堂”人才培养总体性改革的两个重要品牌项目,两者相互映衬、意义深远。她充分肯定案例大赛获奖团队对中国社会治理问题的研究热情、敏锐的问题意识、扎实的学术能力以及创新的思维方式,高度赞扬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青年论坛的持续举办为青年学者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


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共颁发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5项。

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孙权为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唐颖为获得二等奖的团队颁奖。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谢立黎为获得三等奖的团队颁奖。

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祝玉红为获得优秀奖的团队颁奖。

社会与人口学院2023级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周子韵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她感谢 “杭生杯”案例大赛提供的和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同学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仅锻炼了开展社会问题研究的学术能力,也得以从多学科角度深度理解社会现实。希望案例研究成果能为回应社会治理难题贡献经验,未来将在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杭生杯”获奖案例成果汇报

案例成果汇报由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祝玉红主持。劳动人事学院的穆尼热古丽·买买提、农业发展学院的邓鑫、朱黎,社会与人口学院的周子韵,劳动人事学院的伊力亚尔·哈尔三分别进行了成果汇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陈海萍、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吴莹、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刘妮娜分别作了评议。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青年学者论坛

论坛由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谢立黎主持。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陈海萍基于对北京5家养老机构的深度调研,分析了养老服务供需对接的现实障碍,提出了社会工作参与医养结合服务的增效路径和补白路径。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刘妮娜基于对北京回天地区多类社区的深度调查,分析了党建引领大型社区治理创新的实践逻辑,探讨了互助合作治理的可行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吕楠通过考察我国失能老年人家庭照顾者的照顾负担、抑郁情绪和生活满意度之间关系,发现了失能老人照顾者的多维智慧在照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吴莹副教授报告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多项实证研究成果,从文化契合性的角度剖析精神康复共同体的建构,分析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从“去机构化”到“再机构化”转变的逻辑,探讨了职业康复对青年精神障碍者的再社会化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助理教授赵晰基于对社会安全网政策体系和低收入家庭福利参与经历的比较研究,展示了不同地区的政策在社会、文化与经济语境的共性以及制度设计与运行情况的差异性,在家庭化和去家庭化维度揭示福利体制的多样性。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谢立黎作会议总结。她指出,本届论坛与杭生杯案例大赛颁奖典礼合办,不仅促进了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也为青年学生与青年学者交流对话提供了机会。她期待论坛和杭生杯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大赛在未来能有更多合作,携手产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青年论坛发言人合影

第二届“杭生杯”社会治理与创新案例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