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社会与人口学院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与方案解读

2024-03-04 文:社会与人口学院 图:社会与人口学院

为巩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解决广大青年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社会与人口学院于2024年2月28日下午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面向2023级本科生解读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最新版培养方案。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家亮出席活动,教务科科长尹帆淼,本科教务秘书肖怡霏,团学工作助理任星月,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周浥莽、刘思园,以及全体2023级本科生参与活动。本次讲座由肖怡霏老师主持、黄家亮老师主讲。

黄家亮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架构、学院各学科的特色和培养模式,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背后的基本理念和思路。他指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历史性变革,这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诸多新的挑战。近年来,学院积极应对时代变迁与挑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重新梳理和系统改革。学院通过无时点专业分流、课程包重组、课程地图研制、跨学科实验班开设、加餐课堂拓展、田野课堂改革、航笙优才计划实施、本硕博一体化设计等措施,打通系内外、院内外、校内外、海内外、本硕博各学段之间的壁垒,优化资源配置,改革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具有深厚专业基础、持续自主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目前,学院已逐渐形成了以“五个打通”相互促进、“三种课堂”分进合击、教学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为特点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接着,黄家亮老师详细介绍了基于以上人才培养理念形成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重点介绍了主要培养环节的设计、课程模块与结构设置、核心课程学程与学分结构安排、特色课程开设情况等,并就培养方案和选课事宜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肖怡霏老师就本科生课程选修、学习、考试等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本次宣讲会是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帮助同学们理解学院培养模式与培养方案,更好明确未来学习方向、最好学习规划具有重要意义。